美勞課的藝術
藝術的美勞課
許多的智慧與學問
漸漸發現 領悟 學習 調整

材料包裡的東西似乎是不分年級設計
樣樣俱全
卻發揮不了什麼"創意"的怪東西
藝術"教育" 非我的專長
接觸了 才知其中內涵
用什麼素材 定什麼題目?
時間與課堂銜接 需要多少的引導與示範?
就像音樂
學生的繪畫技巧落差也是很大
更惱人的是
繪圖的時間落差更大!!
如何處理這些早已完成 蠢蠢欲動的學生?
畫的好也就罷
這大多是超越畢卡索筆法
呈現超大色塊 或是單一色調的超"創意"作品
這時我便知道
我的引導和規定太少了(都六年級啦!!)

水彩其實是很困難的技巧
需要相當多的練習與嘗試
從運筆 濃稠度 調色 到控制上色
因為困難 連高年級都不常使用
用彩色筆和色鉛筆畫著四開的大紙張
我只能說 你的耐心 佩服佩服
(想當然 畫起來必定不好看)
在不同年級不同班級的反應中
調整下一班教法 順序
用我想的到的方式 讓他們練習
(我怎麼不記得小時候老師有教過!!)
"水彩筆拿在三分之ㄧ 不要拿太後面"
"不要讓你的筆毛分岔 順著毛的方向畫"
"加點水吧 不要虐待你的紙和筆"

學生畫圖最易忽略的就是背景
尤其那些特快車畫法的人
"你背景都是空白的 再回去畫"
"背景可以畫一些..."
還有一個現象
學生總是捨不得把圖案"重疊"
畫不出空間感與豐富層次
當然那些有概念的學生
尤其令我激賞

學生畫畫時最常問我
"老師 xx要畫什麼顏色?"
"老師 可不可以畫..."
當然 你想畫什麼都行
用什麼顏色都行
我特別強調
"配色好看最重要 不一定要照常理的顏色來畫"

學生畫畫很需要模仿的練習
要他們憑空想像
對某些人來說著實殘忍
有趣的是
從示範的過程中
才發現 原來老師我也會畫呀
然後一些靈感
就在跟學生一問一答中
不斷地蹦出來!!

有些作品很可惜
鉛筆草稿畫的精緻的不得了
一上色 全毀了
"圖案畫太小了嘛 寶貝 "
還有些塗的非常認真的蠟筆作品
是我最怕用手碰觸的
他會在"冥冥之中"弄髒你的衣物
尤其黑色 慘痛經驗

剪貼型的作品
對一年級來說
可明顯看出其小肌肉的發展狀況
恩 形狀都很特殊 很有"曲線"
當然 整陀的膠狀物
常常落在畫紙或桌面上
對中年級來說
就常會出現驚喜的圖形
可惜組織力較不足
鮮少能將這些美麗的圖形組合的恰當

從學生構圖的步驟和畫圖的神情
可以看出好多種個性
豪放型 邏輯型 龜毛型 依賴型 不服輸型 嘴動的比手多型...
相當有趣
這也是我記名子的最好時機

不斷湧出來的作品
大小不一 未完成品
著實難以整理
等這一波"美術潮"過
再來好好挪出空間囉

創作是開心的事
教"創意"也會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