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是教出來的】


一個不想教書的人,如何成為全美最佳優良教師的得主?是孩子那渴望的與信賴的眼神,開啟了克拉克老師的教學生涯。

利用空暇時間閱讀關於教育的書籍,讀到「優秀是教出來的」一書,讓我對「教師」的角色有新的認知與期待。身為一名教師的最大意義,來自於「教」與「學」互動過程中,老師帶給學生無限的影響。克拉克老師說的好:「教育工作者應該要有全都不放過的決心」,無論資優愚笨,不分能力好壞,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帶給所有的孩子最適切的教育。

克拉克老師如何帶給學生一個不同的人生?克拉克老師従班規的訂定,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施行,不僅包含了班級秩序的管理,更包含了人格的培養與人生觀的建立,讓「教學」不只是知識的傳授,更是影響學生一生的關鍵。孩子就像是一張白紙,成長的過程中,需要教師的角色來樹立良好的典範,指引學生人生的方向,而這些點點滴滴的培養,必須從小做起,種下「優秀未來」的種子。

在克拉克老師的班規之中,關於「懲罰」的規定,最讓我覺得耳目一新。克拉克老師能配合孩子的發展心態來訂定規則,並且相當注重事前的預防,且非常明確的說明規則與違規的後果,一旦有人犯錯,將會嚴格的執行懲罰,決不食言。我認為這一點在班級經營上是相當重要的,老師必須嚴格執行各項規定,才能建立威信,讓教學過程更為順利。但是,書中提及的各項規定我並不全部茍同,我認為班規的訂定,必須配合不同班級的性格與班風來制定,教師應該經過周詳的評估與思考,選擇班級最合宜的策略來執行,才能發揮最佳的效果。

書中最讓我省思的一句話:「我每一年開始帶一個班,心裡都很清楚,我只有一年的時間,去改變班上每一個孩子的一生。我一定卯足全力。」我牢記這句話。在實習的一年當中,除了自我教學經驗的增長,我能帶給這些孩子們什麼?我時常反覆思考著!

55條的規定並不是金科玉律,告訴老師們應該全盤落實在班級當中。重要的是,每一位老師或是任何一個人,在閱讀完本書後,應該進一步的去思考:「學生應該具備哪些能力?學生未來要成為怎樣的人?」當教師有了這樣的信念,思考「教育」的最終目的,體認到教育工作的責任,將「愛心」與「熱心」散撥在學生身上,讓教育的流發光發熱!

最後期許自己,帶著一生中許多良師的恩惠與精神,能將這一份教育使命繼續延續下去。相信孩子一個渴望眼神,一句感謝的話語,就是為人師者一生最大的福報。


p.s.打混的一篇實習日誌 找以前寫的報告修改後而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