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是班上的過動兒
只要一早到校就坐不住 大聲講話 跟人吵架...
肯定這天沒吃藥了

融最大的問題
我認為不是行為 而是情緒問題
觀察他近一學期
我發現他的真與善
他只是缺乏關懷 以及肯定
讓我很心疼

上音樂課那個月
老師說融的狀況穩定了許多
至少是我可以掌控的範圍內
而他對音樂的自然反應
說實在的 對我來說
是種感動 而非困擾

從老師那裡 融總是接收到負面的訊息
而我選擇對他 用接納的語言 多一點的容忍
明確的說 是改變自己對他的要求
"用一半的音量講話就好"
"你這麼大聲 我會覺得不舒服耶"
"我覺得你剛剛表現的不錯喔"
雖然 他總是搔搔頭
似乎把我的話聽進去了
然後 一陣子之後還是如往常
我時常懷疑 給他的幫助能有多少

今天音樂課
我坐在後面
為了不影響歌唱考試的秩序
王老師請融到後面找我 請我看著他
融又自顧的說"到後面找郭OO老師 阿 我最喜歡郭OO老師了"
然後便安靜地坐下
雖然手中仍玩弄著爛掉的面紙盒

半節課的時間
我跟他談了很多
關於他最近的行為
他很安靜 也很配合 他有在想
"一半的音量 適當的時候說話 別人的眼光 別人的感受..."
我問他"為什麼要一直重複那一句話"
他說"...因為我想要逗他們笑"
孩子 我懂你的渴望
也知道那天演戲投票後
你獲得0票的失望與抓狂

"答應我 以後不要再說自殺 車禍 那些負面的話"
"我知道 我是用負面的想法催眠自己"
孩子 這是從你口中說出的字眼嗎
單純小小的心靈 意識到了些什麼?
對生命的無奈 對自己的否定 對別人的防衛...

努力搜索的適合的字眼
試圖澄清一些事件 來肯定他 要求他
鐘聲響起
融回到座位收書包
大喊的聲音又來了 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