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回文 獲得M文
留下來提醒自己 在失望的時候 能激勵自己

: 最近在小學實習,班導師人很好,
: 表示願意讓我們嘗試任何形式的教學方式。
: 所以我想在社會課跟綜合活動的時間,嘗試分組評量/發表/競賽。
: 組內編號可以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發言。
: 才發現......帶的那個班從來沒有分組過!
: 聽說連自然課也一樣。
: 上次我想測試一下學生在上一節課的學習成效,
: 不論翻課本選號/隨機指定號碼(不一定是用日期),

不管是用哪種方法
最終要讓學生知道習慣你的原則
然後很堅定的執行(不要讓他們的抱怨壓過你的氣勢)
久而久之他們就不會叫了

: 學生都會一直哇娃叫= = 說不公平!

學生叫不公平是常有的事
學生可能不熟悉你的教學方式 還沒建立默契
加上是實習老師 就覺得這樣不好 那樣也不好
我的經驗 有時學生舉手太踴躍 沒辦法點到每個學生
我就會事先說 "我要點5個人" 或是 "還有兩個機會"之類的話
當學生哇哇叫 我就會跟他說
"全班有30幾個人 要讓每個人都點到 課就上不完了 不然我們下課留下來繼續上"
"等一下還有機會 而且老師很喜歡有風度的小朋友 會為答對的同學鼓掌"

如果是高年級較大的孩子
可以回答她"你覺得不公平 那你可以提出更好的方法嗎?"
跟孩子一起討論 也是不錯的機會教育

: 我特別點平常不發言+上課容易不專心的學生說話,
: 該回答的人就會說:我不要! 甚至乾脆不說話,
: 整班氣氛就會弱掉....
如果學生會拒絕回答 就是課前先把規則說好
被老師點到 回答不出來的人有什麼懲罰

: 最糟的是,有人了要回答的加分,就拼命舉手。
: 但是他們其實不會阿阿阿~~~

老師要考慮問題的難度 學生的程度 再點人回答
可以盡量避免這樣的問題

: 變成浪費大家的時間,有人差點被罵哭。
: 叫321比誰快舉手的方式很差,因為根本看不出來嘛!

當然看不出來 這個方式本來就是老師想叫誰就叫誰
如果還是有人說不公平
就說"老師在前面看的一清二楚 而且我會點非常安靜舉手舉的很好的人"

: 而且我不想讓加分太氾濫,以免之後效果變差。
: ...我常常被學生說不公平,快瘋了orz
: 現在是以排分組也不開心,
: 以號碼分組人數又不足(男生11個,女生12個),
: 全班意見很多,大吵大鬧。有些人就開始要打混了。
: 請大家給點意見吧!
: 除了紙筆測驗太制式,不考慮。
: 其他更好的分組方式或相關教法也可以,
: 只要能讓我順利評量小範圍的學習成效就好。
: 謝謝

最方便的分組方式當然是老師直接排好
能安排組員的程度 不會讓各組懸殊太大

分組可讓教學更方便 多變化 或是作為評量的一個方式
別讓分組困擾你太久 老師該有的強勢要拿出來
當然要考慮不要違背輔導老師的班級經營方式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