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闖關評量活動】

一年級的期中闖關評量活動,在星期一圓滿落幕了,從事前的準備工作過程與活動當天的觀察,在事後做一個心得收穫的整理。
(一)準備工作
一個多月前,學年便開始著手討論,聽有經驗的老師們詳細地解說活動進行方式、規劃活動流程及注意事項、針對教材設計各關題目;接下來準備適合活動進行的各式道具、製作清晰的海報、聯絡分配愛心家長、佈置場地…等,這一連串繁瑣的的準備事項,都是為了讓活動能夠順利的進行。
(二)活動進行-學生篇
對於學生來說,闖關活動是期既待又興奮的,活動設計本身具備了趣味性與挑戰性,以「活動」的方式來評量,評量共分成三級「一級棒、還不錯、再加油」,學生在這樣的情境下,自然會盡力去完成,並且希望自己得到最高的分數。在題目的設計上,包含國語、數學與英文三個部分,每個關卡分別測驗不同概念與能力,從學生在不同關卡的表現,就能評量出學生在不同面向的學習狀況,讓闖關遊戲不失評量的效果。
此外,對於一年級的小朋友來說,「遊戲」不免秩序稍亂,所以除了各關的表現評量,例外增加了「秩序」的評量,只要十個關都能守秩序,配合愛心家長的帶領,就能得到十張貼紙,換一張榮譽卡。看著拿著闖關卡的孩子興奮對我說:「老師,我的到了xxx,而且每關都有得到貼紙喔!」我知道他們玩的很開心,也在團隊進行的過程中,為自我約束感到驕傲。
(三)活動進行-家長篇
這次的闖關活動因為有了愛心家長的幫忙,才能進行的如此順利。家長分別擔任關主與帶隊的工作,他們也學著用學生的語言出題與帶領他們,同時觀察孩子在校的學習狀況,進而體會老師帶班的責任與辛苦之處,這樣的親師關係,無形中是一種良性的互動。
(四)心得與收穫
參與這次闖關評量活動讓我收穫很多,從思考活動的設計,過程中的觀察與檢討,以及慧美老師也會常常提醒我很多該注意得事項,讓我對闖關評量活動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