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的代課 其實是最輕鬆的
但...為了下月初的表演
全部都是"鏗鏗鏘鏘"節奏樂
救命!!

遇到的第一個難題
風琴怎麼彈呀
距離上次彈風琴 是我小二的時候
加上10首曲子 痾...
幸好 這些曲子的和弦還是我能力範圍內
但也發生兩件蠢事
其一 我上到第二節才突然發現
右邊的鐵桿是變大聲用的(其實我是不小心碰到的)
其二 要彈的更大聲是要更用力踩
靠指力是沒用的(習慣用力敲琴鍵來改變音量嘛)

第二個難題
這10首譜 除了主旋律是完整的
其他樂器是敲啥 完全看不出來
想事先研究一下譜 也是徒勞無功
也不知道學生原本的程度
只好 全靠當場的反應囉

每當一個樂段停下來
腦中就開始搜尋各種方法
解決他們的感官障礙和肢體障礙
雖然我不喜歡用這樣的方式來練習節奏樂
但也只能在這樣的課程中
努力尋找方法來教

真希望能在喉嚨裝個麥克風來壓過他們鏗鏘有力的演奏
真佩服我自己
可以邊彈風琴 邊看譜 邊數拍子 邊念小節數 邊指揮 邊罵人

10堂課 不斷地重複同樣的話
"當我說 預備的時候 請把樂器準備好 沒有聲音"
"當我說 停的時後 請把樂器和棒子放在桌上 雙手放大腿上"
"當我數完 1 2 3 還有聲音的人 請你站起來"
哀 實我懂小朋友停下來還想敲的心情
我也了解沒事做就克制不了亂敲亂打的動作
還好
大部分的小朋友只要用眼神殺一下就能安靜下來

其實
二年級的小鬼們真的很厲害
節奏感超棒(從節奏模仿練習就讓我驚為天人)
連三部的木琴都跟的上
不輸給四年級的節奏樂隊呀

感謝天
代課終於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