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阿鈴仔找我回去評分
暴增的音乙考生 臨時找不到老師
(楊鴨:又是妳...)
(我:對呀 我很好用齁...)

任一樂器 一首自選曲
還真是五花八門(竹琴 24節令鼓...)
短短一分鐘左右的時間 就要打出成績
另外考兩首視唱 我還要身兼說明員及彈標準音
(第一行用手打出節奏 第二行請用唱的唱出來)
(...這是第一個音...往下繼續唱...)
每一個考生進來 都要重複說一次
當評審還要走來走去 真夠BUSY

考生中蠻多帶著直笛來考的
但吹的好的並不多
有些還不會運舌 有些低音do吹不出來
更多毫無拍子的即興風格
我心裡想 如果我六年級的兩班學生來考直笛
比較起來 有些程度還不差呢
心中真是踏實
音樂課的確需要經營 樂器是需要累積練習的
有個鋼琴考生挺神奇
竟然彈...(一時不會描述)
小時後每個人都會彈的旋律 且叫他黑鍵練習曲好了
重點是 他竟然帶譜上去彈
但是 那面譜是別首曲子...囧

視唱的部分
大部分考生都沒有三拍子的節奏感
總是會多出第四拍
這或許跟從小接觸的音樂有關
兒歌及流行歌裡面 四拍的總是比較多
至於唱出音高 不到10分之一的考生懂得用頭聲唱高音
大多沒有音高 沒有節奏第唸完譜子
更多是睜大眼睛 越看越近 還在數五線譜哩
有個考生很可愛 遇到低音ti
無辜地抬頭說"老師這個音還沒教 我不會"
還有一個很妙 "我可不可以不要考...?"
(囧...那你幹麻報名 肯定是被家長逼來的)

這些考生不像音樂班從小訓練
只為了擠近這間學校 報考了音樂資優項目
雖然很"兩光"
對我來說 觀察到了非音樂班 小學畢業生的音樂程度
是蠻有趣的評分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