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班級小默契】

進行了兩週的數學領域教學,為了增進教學效率,我嘗試運用各種班級小默契的技巧,提升學生的學習注意力,於此反省與檢討運用的效果,以尋求更適合本班的班級小默契。
(一)小默契結合課程內容
班級小默契的運用為班級經營重要的一環,若能妥善設計運用,教師不但能掌握教室秩序,更能幫助各領域學科的學習。例如:我在數學課的小默契中,結合目前課程數數以及左右的概念,以此吸引學生注意力,更希望能達到加深學習印象的效果。
(二)小默契結合「三覺」與「二性」
學生的學習不只在於教師的講授及課本、黑板的視覺吸收,課堂上若是能運用「視、聽、動」三覺的刺激,讓學生以多元的方式學習,增加多種感官的刺激,加以融合「趣味性」與「挑戰性」,讓學生動手做、親身體驗,學習效果便能加倍。相同的,小默契的使用也可結合「視、聽、動」三覺,同時增加「趣味性」與「挑戰性」,更能快速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將部份學生渙散的注意力及時拉回課程內容上。
(三)小默契配合加分制度
經過這幾天的上課的經驗,我發現,小默契若能配合分組加分制度運用,便能提升掌控班級秩序的效果。學生總是需要鼓勵與讚美,且利用同儕的力量,能增加對團體的榮譽感,更積極的參與教學活動。

(四)小默契運用的疑慮
小默契的運用固然能提升教師掌控教致秩序的能力,迅速吸引學生注意力,但若是運用時機不當,可能會使教學的進行被中斷;或者,若使用小默契的次數過於頻繁,可能會使學生失去耐性及新鮮感,反而喪失了小默契的作用。所以我認為,讓學生透過小默契建立規範,進而養成自動自發的習慣才是最重要的。

小默契的種類非常多,不同年級適合不同的小默契,且不同風格的班級適合的小默契也不同。平時,我與同學之間互相討論各種小默契的運用,也從教學觀摩中吸收許多老師創意又有效的小默契,收集這些小默契技巧,作為自己教學寶典中的法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